2020年1月1日星期三

2019 投资总结

每次做这个总结报告,内心都会有一些感慨。
我是否在本年度有所成长,无论是内心的修养或者投资组合的价值。
我是否有警惕去年的教训,是否有达到本年的目标等等。

今年的IRR转正,来到1.90%的水平。
为什么会这样,我觉得是因为利息收入的作用。
细节我们接下来在一一拨开。

今年进行了四项投机,分别是FBMKLCI H6J,FBMKLCI H6H,HIBISCS-CI和HIBISCS-CL。
这四项投机之中,只有第一个是盈利的,接下来的三项投机完全覆没。
投机会上瘾,好在我连续亏损三次,最后才有机会彻底斩断投机的念头。

卖掉了我的主力股,也就是HOMERIZ和HOMERIZ-WA。
虽然是我的主力股,但是股价实在是不堪入目,我因此亏损很多。
原本还想美元走升会加速股价成长,可是公司的业绩每年都那个样,没有起色。
今年终于长途跋涉第一次出席股东大会,但是老板看来并没有冲劲。
过后的业绩也没有什么表现,便下定决心把股票出清了。
我四月的卖出价分别为RM0.615和RM0.065,目前股价则分别是RM0.64和RM0.01。

若排除投机交易,我还进行了四次买入操作,一只在11月,三只在12月。
这些买进操作都是针对基本面佳的股票,其中三家是在股价的低点买入,DY都不错。
这三家的股价都比较沉闷,我也是排队很久才得以买入。不求暴涨,但求稳定。
剩余一家基本面也不错,但是业绩报告出现炸弹,但炸弹是厂房维护造成的,股价走低正好买入。
这个第四家我打算短期持有,预计下个季度产能恢复正常之后股价会有表现,目前小赚。

每次的季报旺季查看Bursa都会很麻烦,但是KLSE SCREENER提供一个不错的体验。
Bursa必须一个一个点击查看才可以知道公司的业绩表现,但是KLSE SCREENER不必,有直接显示出来。
我看到业绩漂亮的公司,或有关心的公司才点击进去查看下载,省下不少时间。
科技可以解放生产力,从此看来正是这样。怪不得股票软件这样吃香。

目前投资组合共有12只股票,但是可以排除散股BJTOTO和HOMERIZ-WA。这个数量是有一点多,未来会继续排毒。
若不计算股息,其中有4只是盈利的,剩余的6只是亏损的。
大经济环境持续走低,外资撤离,中美贸易战,都是我失利的藉口。
我买入的其中两只蓝筹股我看短期内没有什么看头,明年可能出清。
还有几只股票如果成长没有看头,我看也会找好价格卖掉。

接下来是细项了。今年实现的亏损巨大,全因止损主力股HOMERIZ。
这是个很心痛的决定,但是亏损已经很大,我没有理由继续持有下去。
另一方面我的未实现收入却很大,几乎持平实现亏损,所以收益为-0.85%。
虽然没有盈利,但是我其实早已隐约发现自己今年的操作是不错的。安全牌还是可以的。
砍掉没有生产力的HOMERIZ之后,我相信投资组合的基本面会更健康。

今年将父亲的大部分退休金纳入自己的投资账户,所以利息收入增加了。
就是因为这个因素,我今年的投资组合IRR变得较佳,当然还有股息因素。
看到我的不堪入目的投资历史,就可以嘲笑我不自量力,帮父亲管理退休金。
我不希望看到父亲的退休金化成飞灰,我主要还是投资在REIT方面。
还有每个月的利息收入,我都倒贴一些来支付父母丧礼配套的费用了,以保障本金不减。
目前为止,我已经替父亲买入了一只REIT,现在有未实现盈利,未来还有股息。(纳入我的投资组合内)

最后,我们来回顾去年的目标:

2018年目标
- 股息RM10,000【没有达标,只有RM6205.00,因为卖掉HOMERIZ,新股票目前还没有派息】
- 投资回酬20%【没有达标,不过亏损有缩小,主要是止损的缘故】
2019年目标
-股息一万马币【如果没有买入股票,很难达到】
-投资回酬15%【我采用谨慎的投资态度,不敢强求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