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日星期五

官有缘为什么硬要加入董事部?

Image result for king icahn
前几天在报章看到这则新闻,《要求加入捷硕董事部/官有缘- 生财有缘 官有缘》。JAKS的经营表现不好,股价自然也也不理想,让大股东官有缘十分不高兴,想要入住董事部,企图改善公司表现。读着这篇文章,我突然间就想起一个人来。

去年年底翻阅《Deep Value》的时候,第一章就介绍了一位不一般的投资人,Carl Icahn。Icahn的投资风格十分独特,看得我只有在一旁羡慕的份。为此,我还找了一本关于Icahn的投资相关书籍《King Icahn》来拜读,进一步的了解他的投资风格。

严格来说,Icahn是一位价值投资者,他会在股价低于公司价值的时候买进股票。但是Icahn不会像一般的价值投资者一样,任由股价慢慢回归到公司价值之上,而是采取一种较为激进的方式来迫使大家发现公司的股价被低估。

一旦股价回到公司价值之上(或者是附近),Icahn就会脱售股票套利,在较短时间,较低风险的情况下,完成一个价值投资的流程。按照这样的进度,Icahn很快的就赚的盆满钵满。对于一般的小散户来说,他所采取的行动,我们不容易做到。

Icahn的标准流程如下,挑出被低估的股票、慢慢买进显著股份、提出加入董事部、煽动小股东以便加入董事部、进入董事部、提出切割出售值钱的资产或部门、煽动小股东接纳提案、大打公关宣传战、见证提案通过、建议派发丰厚股息、出清股票走人。

每一场战役都是独一无二的,上面的流程只不过是一般的理想步骤。有时候遇到顽强的董事部,只好向小股东们大力宣传,哄抬股价后再清仓,来个华丽转身。也有一些董事部自认惹不起Icahn,用高价向Icahn赎回公司股票,恭送Icahn离开。

价值投资者慢慢等待公司的价值被市场发掘,整体过程枯燥乏味,有时候还可能遭遇价值陷阱。很多价值投资者针对价格被大众发掘的缓慢过程显得无力,甚至带等待中动摇对价值投资的信任。这就是为什么我读到Icahn的故事而有所动容的原因了。

现在我们看回来官有缘的事迹,也许你们已经看出了一些关联性。官有缘比较擅长经营散户方面的宣传工作,“分享”他所发掘的“好股票”。往往官老点名的股票,都能够带动股价来个正面表现。根据过往记录,他持有的一些好股票都有几倍的涨幅。

官老的选股方式有明确列出,买进与卖出的规则也清楚,一般投资者也可以按官老的准则来进行投资。我比较不能够接受那些亏了钱,就来责备官老的投机份子。官老没有收取咨询费用,也没有跟你们分享你们的投资收益,凭什么就要为你的失利负责。

不过,官老也有一些不仗义的行为,所以我对他有所保留。前几年我在《官有缘和迟到的5%》一文中,提到的延迟申报显著股份事件,我相信曾经作为几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官老,这些繁文缛节应该不会陌生,犯这样的错误给予的解释很难令人信服。

再者,官老时不时会回顾当年精彩的投资杰作,让我这种会拜读他文章的读者对过去的伟业不断复习。只不过,官老几乎没有回顾那些不堪的投资,让我有些不禁感到有些唏嘘。曾经官老买进了我持有的公司股票,股价也涨到了我很久之前买进价的一倍。顿时,我感到我的投资眼光和官老的好接近,很是荣耀。但是随后大环境的变迁,公司表现不佳,股价也随之跌回了起涨点,翻倍股被打回原形。

其实,我一直很期待关老点评一下这项投资,但是没有,而且从来没有。我真想知道这个失利的投资到底有什么地方我没有留意到,但是官老似乎从来没有放在心上。难得有机会可以和官老眼光一致,却没有机会得到他的点评。

Image result for carl icahn time magazine

好了,发完牢骚,继续我们的主题。JAKS是官老投资组合的最大持股,甚至持股比董事部还要多。根据26 Feb 2018的文告,官老继续买进股票,共持有22.177%的股票。所以,官老很是在意JAKS的表现,这阵子才会如此动怒。

官老认为公司没有专注在赚钱的项目,使得公司的表现不理想。再者,官老认为董事部似乎有所隐瞒,怀疑其中有猫腻。这些种种,成为官老不惜三番五次申请加入董事部的主因,股价的不理想更是不断催促官老要采取行动。

毕竟不是拥有相关的行业经验,官老几乎都没有要求加入过往的董事部。董事部负责发展公司,官老负责公关任务,大家各施其才,为自己争取利益。但是现在官老受不了董事部的表现,决定亲自下场指挥全局,亲手将股价救起来。

还记得上面Icahn的投资流程吗?官老现在已经来到了第4个步骤,等到股东大会召开,到时候就可以进入接下来的流程了。官老身为大股东,又打着提升股价的旗帜,我相信跻身董事部应该不会是难事,但是拿下三席董事位置是否能够如愿,现在还是未知数。

投资中一个重要因素,公司领导阶层的利益是否与公司股东的利益一致?在现代经理人制度下,很多公司的CEO由于任期的限制,只注重短期的利益。甚至在工作报酬中的设定也与公司的股价直接或间接挂钩,好比ESOS。长期的利益受到忽视。

如果管理阶层大量也有公司的股份,那么必然会关心公司的长期发展,也会在适合的时候派发股息回馈股东,这样一来小股东们的利益也会受到无形的保障。如果官老能够成功入住董事部,并且取得一定的话语权,小股东们的也能较安心。

资本市场常常上演峰回路转,官老的驻扎董事部之路,我们拭目以待。战役就将开打,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千万不要搅入这趟浑水之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