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日星期二

凭单的Premium计算有问题













为了利用橱窗粉饰良机来投机凭单,我做了一番调查。
但是,就在交易的最后关头,我竟然发现了一个大问题。
Klsescreener和HLebroking的数据竟然不一样,而且相差很远。
我查看的是klci的put warrant,看到premium的数据有问题。
Klsescreener提供的premium为1.84%,HLebroking提供的premium为10.05%。
我当时就懵了,根本不知道该相信谁才好。
当时已经是16:30左右,我的心很惶恐,选择相信HLebroking的数据。
就这样,我根据HLebroking的信息来完成交易。

晚上,我一直查找premium的计算方法,终于得到结论。
HLebroking的计算方式是错的!!!我竟然选择相信。
不仅如此,我还知道为什么HLebroking会出错。
HLebroking竟然将call warrant的公式套用在put warrant身上!!!
这种简单的错误都可以犯,我也是醉了。
原来,以前就有其他人发现到这个问题。
可是问题就是一直存在,看来大家都只是看Klsescreener的信息。

其实,我当时没有怀疑HLebroking,是因为我想到了其他算法。
我们先看看普通的premium计算方式,
call warrant:[p*r+e-u]/u*100%
put warrant :[p*r-e+u]/u*100%
p:凭单价格
r:转换比例
e:转换价格
u:标的价格
这种premium的计算是以交割的观点来做计算。
而我当时则认为HLebroking以内在价值的观点来做计算。
因为我压根就没有想到堂堂HLebroking会出错!!!

若我们以内在价值的观点来计算premium,公式如下
call warrant:[p/(u-e)*r-1]*100%
put warrant :[p/(e-u)*r-1]*100%
如果分母是负值,就说明warrant当时没有价值,不必计算premium。
至于内在价值观点的premium能够提供什么信息,暂时不得而知。
也许,明年的橱窗粉饰投机时,我会有新的发现。